@广大青年,总书记为你们点赞

2020年05月03日 22:02:5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丹华 韩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疫情,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总书记为你们感到骄傲!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多次强调全党要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一)总书记的一封回信

  3月16日上午11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驻地酒店,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中央指导组综合组组长侯万军与医疗救治组组长张宗久。

  他们来此,是专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让我们把指针拨回到几个月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大学先后组建4批共计428人的援鄂医疗队,其中35岁以下青年282人。

  他们中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有初为人父的青年医生,也有孩子刚刚断奶的年轻妈妈……

  但得知武汉急需医务人员,他们都毅然踏上支援之路,成为“最美逆行者”,不怕苦、不怕牺牲,争做共和国的脊梁!

  事实证明,他们好样的,堪当大任!

(二)“总书记问我,做志愿者苦不苦、怕不怕困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总书记的回信中,这样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点赞。

  3月,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和青年同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其中,有这么一位90后志愿者,她叫谢小玉,家住新城社区。面对总书记,她言语间飞扬着青春激情:“最初我们人手不足,有的居民是有些情绪,这也是我最难过的时候。但看到很多人都在为社区默默奉献,又鼓足了劲。送东西是个力气活,需要很有干劲才行。”

  “总书记问我,做志愿者苦不苦、怕不怕困难?我说,也有辛苦的时候,但遇到困难,总会得到社区和下沉党员的帮助,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动着我,居民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可,也让我觉得做这些事特别有意义。”谢小玉说。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他们中有抗疫一线的冲锋者,有脱贫攻坚的践行者,有埋头苦干的青年创新团队。

  他们,都是勇于拼搏的青年奋斗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着最绚丽的青春之花。

  在我们伟大的国家,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当代青年,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将个人的奉献精神融入时代洪流,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重任。

(三)青春不负新时代,五四后继有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1916年所作的斯篇雄文,似洪钟大吕,预示着青春之流滚滚而来。

  3年后,伟大的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扬起澎湃而深沉的爱国力量,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崭新篇章。

  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让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关心青年的殷殷话语:

  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更多精彩,点击查看讲话原文: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在今年向全国各族青年发出的问候中,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抚今追昔,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发扬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综合自:新华社、《求是》杂志、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李丹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习近平,五四,回信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