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移山志 风雨无阻勇向前

2020年05月19日 15:31: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笔记君

  

  中国人民是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在2020年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到了“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话。

  总书记指出,这些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深意何在?一起来看!

(一)

《列子·汤问》

  愚公移山是中国古代的一则神话故事,见《列子·汤问》。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kuì)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二)

毛泽东同志的经典名篇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发表闭幕词,意味深长地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

  古代有位老人,住在华北,名叫北山愚公。他的家门南面有两座大山挡住他家的门路,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

  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要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

  有个老头子名叫智叟的看了发笑,说是你们这样干未免太愚蠢了,你们父子数人要挖掉这样两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

  愚公回答说:我死了以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这两座山虽然很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为什么挖不平呢?

  愚公批驳了智叟的错误思想,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

  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他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

  讲完这个故事后,毛泽东同志指出:

  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

  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

  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七大之后的短短几年里,中国人民以排山倒海之势,推翻了一座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这篇闭幕词,后来以《愚公移山》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

(三)

“总有一天会把大山搬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愚公移山”的故事,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

  笔记君将相关论述整理如下:

  中国有个寓言叫“愚公移山”。讲的是几千年前,一个交通不便的山村里有位叫愚公的老人,下决心将挡在家门口的两座大山移开。亲戚和邻居都说不可能,但他力排众议,带着子孙日复一日挖土移山。他说,山不会加大增高,人却子孙无穷,只要持之以恒,总有一天会把大山搬走。愚公的精神感动了天神,两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开了,愚公的家乡同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

  ——2014年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2015年3月6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华社北京2016年6月12日电,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四)

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回望历史,愚公移山精神在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要搬移的“山”,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彻底搬掉贫困这座大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搬走这些大山,需要党带领人民不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需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愈发彰显出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奋斗到底,必能达到。

  

  综合自:新华社、《求是》杂志、学习强国、北京日报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何雯雯 韩辰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愚公移山,精神,弘扬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