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下团组与代表交流时的感人瞬间

2020年05月24日 18:11: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网学习工作室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先后就多个主题作出重要指示,谈“人民”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论“经济”全面辩证、擘画未来。小编一起与您回顾总书记的感人瞬间!

(一)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5月22日下午,内蒙古代表团气氛热烈,讨论活跃。5位代表分别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问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同代表交流。

  小编注意到,谈到疫情防控时,总书记的暖心话令人动容:

  “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岁。今天代表委员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绍说,湖北治愈的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他讲到为了抢救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十几位医护人员连续忙碌了几十天。”

  “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旁征博引,着重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二)

“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

  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其中一位代表来自水草丰茂的锡林郭勒,他叫霍照良。他的发言题目是《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小编注意到,当习近平总书记问到露天煤矿还有多少时,他告诉总书记不会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全盟六成以上区域都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了。”

  “留在那儿,子孙后代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颔首赞许。

  “我多次讲,内蒙古是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关系华北、西北、东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这些年你们深入实施重点工程,推动亮丽内蒙古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说,“这个月到山西考察时我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三)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疫情之下,民营企业遭遇一场大考。刘永好委员做了一份调研。民营企业的产销、投资、就业……一项项、一桩桩,从工厂车间带到了两会会场。

  听了他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环视经济界委员们,娓娓道来: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

  “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确实是很了不起的。”

  面对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进退之难,字里行间蕴含着辩证思维和发展逻辑:

  “要进一步发展,仍然是在‘难’中发展。‘难’是哲学意义上任何领域都面临的、前进道路上永恒的问题。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难’也存在于方方面面。不同时期破解不同难题,现在我们就要进一步研究怎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现阶段难题。”

  党中央支持和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讯息一如既往。

(四)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在看望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最新数据:“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总书记动容地回忆起了陕北黄土地上的往事,向委员们讲了一段难忘对话:

  “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

  “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别管吃什么,半年糠菜半年粮也好。再进一步,当地的土话叫吃‘净颗子’,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他们认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说是‘下辈子的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接着说:“这些我们都一一实现了。我当时和乡亲们说,你们再努力想想呢,将来还想到什么境界。他们说,那就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

  “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他补充道,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我们前段时间连年丰收,卖粮难、粮价问题也随之出现。我当时说,这都是粮食充裕中的问题,大前提、大方向是对的。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

  疫情之下,习近平总书记感触颇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粮食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韩长赋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说“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全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