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讲话,这四篇文章值得看!

2020年05月25日 17:15:5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编者按: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总书记特意提出的:“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总书记作了发言。读懂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讲话,今年《求是》杂志发表的这四篇文章值得看!

  点赞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

  5月24日,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今年3月10日,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就曾说过: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详细内容请点击↓↓

  《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求是>编辑部:武汉胜则湖北胜 湖北胜则全国胜》

 

  强调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5月24日,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2020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今年2月14日,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曾说过: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我多次作出指示,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详细内容请点击↓↓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求是>编辑部:在经受大考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