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您还能认出七年前您送过年货的这个村吗?

2020年06月06日 10:10: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曾嘉雯 编制

  九曲十八弯,海拔2400多米。

  三面环山,高寒阴湿。

  七年前,2013年的农历小年,总书记您踏着飞扬的黄土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

  2013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海拔2400多米、人均纯收入1400多元的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困难群众。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八旬老党员马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这个庄前屋后破破烂烂的典型深度贫困村,您殷殷嘱咐干部群众: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您在看望当地群众时送去的年货。

  收到年货的447户群众说,这是他们最幸福的一个春节。

  从“烂泥沟”到美丽乡村,蝶变始于这次特殊的拜年。

  元古堆的脱贫攻坚由此全面提速。

  2018年是元古堆村的脱贫摘帽“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6年增加近6倍,贫困发生率降至1.83%,整村退出贫困序列,告别世世代代的绝对贫困。

  村民们说,总书记的关怀就是咱们脱贫最大的动力,党和政府帮咱们,咱们自己更得努力干。

  您看,这高高的元古堆,如今一跃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

  元古堆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地处海拔2400米的山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这里高寒阴湿,沟壑纵横,是著名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后,元古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荣列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上图为今日的元古堆。下图为元古堆旧貌。 元古堆村委会供图

  今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补短板,奔小康。元古堆的村民,有许多故事要说给您听。

补齐交通短板:铺就致富路

  山大沟深,道路陡峭。七年前,您一路颠簸,来到元古堆村。

  在老支书刘海东家,有当年陪同您考察元古堆时的照片。

  他说:“习总书记离开元古堆不久,咱村的修路战役就打响了。”

  84岁高龄的朱桂英老人说:“修路时,征用了我家的一些耕地,我就给后人娃娃们说了,咱一分钱的补偿都不要,就要一条好路。”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您的话语始终振奋人心。

  “踏平坎坷成大道”。修长、笔直的行道树分立道路两旁,清风徐来,树叶婆娑,如吟如歌。路的前头,是梦一样的远方。

  村头,一座漂亮的客运站,平地而起。

  “咱村,有一站哩。”

补齐水源短板:引来幸福水

  七年前,您走进破旧、低矮的土坯房,舀起一瓢水尝了尝,水的滋味让您紧锁眉头。

  元古堆在渭源——渭河的源头,却偏偏与渭河“擦肩而过”,不光被崇山峻岭远远“甩”到了洮河流域,而且位居洮河流域的偏远地带。毗邻的索爷林山、包家屲坡尽管富含水源,却因矿物质复杂,不能完全成为生活用水。

  缺水是贫困之源,治贫就要引水。

  2013年,在考察定西市渭源县引洮工程时,您曾经强调:“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2014年引洮工程全线正式通水时,元古堆人已经提前饮用了整一年。

  2018年10月,路彦荣带着妻儿,搬进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路家的水龙头一拧开,就可以用上引洮工程引来的自来水。原来的老农具、扁担早已“下岗”。图为2020年3月11日,路彦荣在新家的水龙头前接水。 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您看这南山上,绿意盎然,云岚飞挂。3.8万只放养虫草鸡吃完虫子,品完青草,该喝水了。老远望去,漫山遍野的鸡向水槽聚拢过来,像条条长龙上波光粼粼的片甲。

补齐住房短板:已得广厦千万间

  七年前,您来到元古堆村时,村落凋敝,有C级危房115户,D级危房223户,危房户数占全村农户数的69.1%。如此规模的危房数量,在当时的渭源县实属罕见。

  “共圆安居梦”。2013年,元古堆的危房改造战役全面打响。

  元古堆人习惯把130套漂亮的安置房,叫“新农村”。

  高高的元古堆东侧山梁上,有一个精致的观景台。

  在这里,您能看到现在山下的元古堆村貌:那温婉的一抹抹的白,是墙面;那热烈的一片片的红,是屋顶……

  上图摄于2013年3月,是脱贫前的渭源县元古堆村一处民居。下图摄于2019年9月,是渭源县元古堆村如今村貌。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补齐收入短板:村民变身大股东

  “定西苦甲天下”是一句老话了。但是,同样的老话“元古堆苦甲定西”,也许只有定西人才知道。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1466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20年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清点领到的分红。热闹的分红活动,为山村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2013年,元古堆人身份大转换。

  “公司+农户+现金入股”模式,“公司+农户+羊只入股”模式,民宅能入股;羊圈,也能入股。而土地入股,农民由此变成了另一种股东,这种模式叫“公司投资+农户土地入股”。截止到2018年底,元古堆整合闲置、荒芜土地300亩,先后有128户农户的土地入股到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补齐生活品质短板:村里的“厕所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您对“厕所革命”这项基础性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并强调,“厕所革命”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201711月,您再次就“厕所革命”作出批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您看元古堆的“改厕”,可谓“短平快”,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宣告凯旋。

  茅坑变厕所。今天的元古堆村,家家都有“样板间”。

补齐生态短板:村在绿水青山间

  您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流经元古堆的大石头河,如今成了元古堆的又一张名片。

  山水田林路草综合治理,投资132万元实施了元古堆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生态造林5900亩,营造乔木林750亩,实施退耕还林1194.3亩,建设封禁围栏10公里,如今山青了,水绿了,在青山绿水中,大石头河更像一条河了……

补齐精神文化短板:小村有了艺术节

  没有文化富不了,有了文化穷不长。您曾经说过,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如果您再次来到元古堆,您会发现每当华灯初上,大石头河畔变成了“不夜城”,元古堆的舞蹈队翩翩起舞。

  那舞步,带着行走山川大地的笃实;那双手,留有当归、百合和庄稼的余香;那张张笑脸,因为经过风吹日晒而显得更加本真,更加灿烂。

  您能想到吗?村里每年还要举办文化艺术节。

  元古堆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图为2018年3月12日,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小学的老师利用网络开展教学。甘肃日报供图

  有人说,元古堆脱贫了,定西才算真脱贫;定西脱贫了,甘肃才算真脱贫;甘肃脱贫了,中国才算真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梦时刻来了!

  更多精彩,点击阅读↓↓

  《蝶变元古堆》

  

  策划编制:闫玉清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标签 - 元古堆村,深度贫困村,脱贫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