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宣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讲清楚”

2020年06月18日 17:56:2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许华卿 张淑虹 编制

  编者按:2020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提出三个“讲清楚”。一起来看!

  2020年6月6日,江苏省海安市立发街道嘉麟社区联合海安市人民法院开展“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送法进社区活动,法院工作人员和社区普法志愿者把民法典内容简明易懂地告知居民,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中新社发 翟慧勇/摄

  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这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2020年6月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开展“民法典守护你”送法进社区活动。图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为社区居民解读民法典的相关内容。人民图片 石玉成/摄

  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实验小学联合三里街街道人大工委、三里街街道司法所和临淮路社区一起开展“民法典知识进校园”活动。图为瑶海区人大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科普民法典知识。安徽省司法厅供图 裴文豪/摄

  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同时,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更多精彩↓↓

  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