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兄弟情谊,习近平主席这样诠释

2020年06月19日 16:55: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淑虹 张利英

  编者按: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他强调,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关注非洲疫情,牵挂非洲人民,多次诠释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一起来看!

  2020年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本次峰会由中国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2月2日,习近平致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履行好论坛共同主席国职责,以庆祝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非洲各国携手努力,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感谢萨勒在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来函慰问,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3日,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发生后,埃方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体现了中埃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埃及当前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愿同埃方携手努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

  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2014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率先驰援,为非洲国家战胜埃博拉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这次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生动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中方会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

  4月3日,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不少宝贵支持,我们对此铭记在心。我非常关心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中方克服困难,积极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经验,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这些都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方将继续加大力度,对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携手取得抗疫最终胜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中国同纳米比亚和非洲国家的友谊将进一步深化。中方愿同纳方一道,以今年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中纳、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

  4月8日,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南非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对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同志加兄弟”是我们两国两党特殊友好关系的标志。中方坚定支持南非抗击疫情努力,愿根据南非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南非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南非政府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会取得积极成效。我们鼓励中国在南非侨民积极支持配合南非抗疫行动,希望南非政府高度重视并维护好他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合法权益。中方愿同南非增进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双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合作。

  4月18日,习近平就中津建交40周年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40年来,中津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同姆南加古瓦总统就建立和发展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高度重视中津关系发展,愿同姆南加古瓦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同实现津巴布韦“2030年愿景”紧密对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更加有力地相互支持。当前,中方愿同津方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5月15日,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对非洲国家面临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多批次向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积极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支持,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双方应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习近平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6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强调,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动。双方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