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外力、激发内力”

——习近平论决胜脱贫攻坚动力

2020年06月24日 21:33: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工作室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正如总书记自己所说:“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从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论述中,笔记君撷取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话语,让我们一起感受深情、收获智慧、坚定信心、汲取力量,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特定领域“先飞”

  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

  ——《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1988年9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啊!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让每个人通过努力都有成功机会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但并不是说党和国家要大包大揽。要鼓励个人努力工作、勤劳致富,要创造和维护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通过努力都有成功机会。

  ——2013年7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

  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要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扶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牧区、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等政策举措,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2014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

  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

  ——2015年2月13日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说过,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现在,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首先靠的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是必须把握好的一对重要关系。对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

  ——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干部和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反正干部立了军令状,完不成任务要撤职”。出现这种现象,既有群众的原因,也有干部的原因。一些地方工作还是老办法老路子,简单给钱给物,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不到位,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上做得不够。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2017年2月2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

  我常讲,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智和志就是内力、内因。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讲“弱鸟先飞”,就是说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变输血为造血

  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群众动力是基础

  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的讲话

  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出品: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刘名美 韩辰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