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2020年08月14日 19:23: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唐淑楠 编制

  2020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扎根基层的468.1万个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曾引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语,强调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辙的《新论》。其意是说,想要筑造房屋,首先要打好它的地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地基牢靠平整,再在上面砌石架木,建好的房屋才能坚固长久。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曾将其比作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6月29日,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北京、湖北、浙江、陕西、山西、吉林等地考察调研,多次深入社区、农村、山区、企业、园区,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工作情况,并提出一系列要求。

  ——2020年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疫情防控中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要求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同时要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指出“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0年6月29日,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中。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要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对广大基层干部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要深入开展整治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等专项斗争,着力解决一些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问题,净化修复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1月24日,在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前进道路上,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460多万个战斗堡垒,900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900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