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点希望!总书记为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指明方向

2020年08月25日 14:18: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唐淑楠 编制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并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从国情出发、深入调研、把握规律、树立国际视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大理论工作者还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一起来看!

  从国情出发

  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深入调研

  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包括文化文艺不接地气不行,要解释现实的社会问题,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首先要把是什么病搞清楚。要把好脉,中国身体怎么样,如果有病是什么病,用什么药来治,对这心里要透亮透亮的。号脉都号不清楚,那治什么病?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做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涌现,需要我们不断加以认识、加以总结。

  ——2019年1月28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把握规律

  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希望我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019年1月3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电

  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各门具体科学,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辨明研究方向、掌握科学思维,得出合乎规律的认识,而不是照搬现成结论,更不是代替具体科学的研究。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树立国际视野

  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校要发挥自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