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瞬间

2020年09月18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昭成 曾嘉雯

  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此一役,红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钢。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领导核心的作用。透过这场波澜壮阔的大战、大考,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的决断能力、勇气担当、人民情怀和斗争精神,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指引我们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有一些历史细节,必定载入史册。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我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主持召开了21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指挥战“疫”进展。他说:“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封城”

  2020年1月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的第11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人员往来密集。对这样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实行“封城”,这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风险压力可想而知。总书记严肃地说,“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尤里·库林采夫评价,正是中国这一果敢决断,“为本国、为国际社会赢得了时间,避免了病毒在最初几个月的失控蔓延”。

  2020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

  1月下旬,对危重症病例的分析评估发现,ECMO(人工膜肺)可以为重症患者抢救赢得宝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各方紧急行动,全国约1/4的“救命神器”ECMO迅速集中到了湖北。

  有医生晒出了这样的账单:ECMO开机就是5万元,用一天2万元,诊疗费用全部由国家买单。这生动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序列里,人民群众的生命永远是无价的,永远是至高的。正是这种生命至上的追求和执着,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斗争决胜之地,武汉总体治愈率达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超过89%。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2020年7月21日,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崔先生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据悉,今年65岁的崔先生是目前全球已开展的10例因新冠肺炎接受肺移植手术后,首位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图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与崔先生及其家人等一起合影。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不惜一切代价”

  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谈及疫情防控斗争,总书记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1日,习近平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了解基层卫生防疫、医疗保障工作。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全民战“疫”

  2月10日下午2时45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戴口罩,卷袖子,量体温,在社区居委会,他身体力行,号召全民战“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

  从2月考察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3月考察湖北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到4月考察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6月考察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再到7月考察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社区出现在总书记今年考察行程中的频率很高,联防联控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他的心!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今天,人们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日益科学清晰的认知,对8个多月抗疫历程采取的措施步骤也有了判断是非对错的客观实践标准。回首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回望气壮山河的生死搏斗,中国人民由衷地认识到,抗疫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更多精彩,欢迎阅读《求是》署名同心文章:《坚强的领导核心 科学的思想武器》

标签 - 人民领袖,抗疫,人民情怀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