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湘大地,总书记提出“三新”要求

2020年09月19日 20:12: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湘大地对湖南提出的“三新”要求,一起来学习!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同村民和游客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

  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了解扶贫产业发展和增收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希望湖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