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对联合国的建议

2020年09月23日 09:09:5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总结联合国风雨兼程走过75年不平凡历程,分析当今世界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后,针对“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等关乎全球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建议,可以从四个关键词来读懂。一起来看!

  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第一个关键词:公道

  习近平总书记建议,联合国应主持公道。

  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

  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要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联合国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利益和意愿。

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新华社发

  第二个关键词: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建议,联合国应厉行法治。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国际秩序稳定的重要基石,必须毫不动摇加以维护。

  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

  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这是2020年9月14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旗和会员国国旗。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第三个关键词: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建议,联合国应促进合作。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宗旨。

  靠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们要做的是,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这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场馆及展览区(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第四个关键词: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建议,联合国应聚焦行动。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

  联合国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可视成果为导向,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特别是要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在津巴布韦中马绍纳兰省的姆武尔维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医疗物资(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亮 摄

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