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新疆

2020年09月28日 17:20: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曾嘉雯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在孕育神秘楼兰文化的若羌,纵横交织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四通八达,坐落两旁的农家屋院井然有序、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若羌灰枣林成为乡亲们的“摇钱树”……美丽的田园风光与日益现代化的村庄搭配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喀什,古老与现代相望凝视,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散发出多元文化交融的迷人韵味。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正在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聚集地。

  走进游客爆满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瞬时坠入琳琅满目的商品海洋。香味诱人的各种美食,绚丽夺目的民族歌舞,在这里每天迎接着八方来客。

  这里不仅呈现着新疆的繁华与美丽,也展现着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生活画卷。

问渠清如许 源头活水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对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新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农牧区医疗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4年,新疆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9万户、308.9万人,贫困村3666个,贫困县32个。截至2019年,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退出3107个贫困村、摘帽22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其中,南疆4地州累计脱贫251.16万人、退出2683个贫困村、摘帽16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9.1%降至2.21%。

  中央支持和全国对口援疆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自治区和兵团转移支付从2636.9亿元增长到4224.8亿元,年均增长10.4%,6年合计支持新疆2万多亿元。19个援疆省市全面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96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万余个,引进援疆省市企业到位资金16840亿元,中央企业投资超过7000亿元。

  总的看,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新疆开通从乌鲁木齐到和田、从北疆到南疆的特快旅客列车“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架起了一座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图为2017年4月11日,各族旅客从高铁新客站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出发,大家在车上跳起了麦西来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一个时期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肢解中国的罪恶目的,蓄意歪曲历史、混淆是非,肆意散播“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他们抹杀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否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的客观事实,企图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阴谋搞乱新疆。

  针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组合拳”。

  年轻的巴哈尔古丽曾受宗教极端主义的严重毒害,生活如噩梦一般痛苦。自从她进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接受健康生活的教育开始,渐渐摆脱了宗教极端主义奴役的魔爪,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轻松。她说,“我在这里学语言、学法律、学技能,就想用学到的知识,过上美好的生活,不让我的孩子和我以前一样。”

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图为2018年12月31日,千余名群众齐聚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挚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时说:“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今,各族群众结对认亲,成为新疆大地最动人的画面。“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满载真情,穿梭往来。区地县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各族干部职工从“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群众心里”,一座座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如彩虹般飞架天山南北。

  尤良英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的故事传为佳话;库尔班·尼亚孜十数年如一日,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千余名学生改变了命运,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一个个模范,一个个榜样,标示了团结稳疆的精神坐标,引领着新疆人崇德向善、团结奋进的一言一行。

  “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吃馓子”,成为节日里动人的场景;“民族团结大院”里欢声笑语,每个人的心中充盈暖意,满眼都是真情真意……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发展: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如今,新疆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新丝绸之路迎来了史所未有的大繁荣。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集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图为2018年10月1日,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歌舞演员和游客一起载歌载舞,欢度国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数据、“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更令人惊叹的是,在地域辽阔、高山荒漠众多的新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铁路骨架从最初的“一”字形到“人”字形,再到如今已形成包括兰新线、南疆线、乌准线、精伊霍线等在内的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拥有20多个民用机场、300多条国内国际航线,让新疆与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天山南北城乡面貌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重点群体“应业尽业”,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大病慢病“应治尽治”,“饭碗”多起来,“短板”补起来,“底线”托起来,民生暖阳照耀着千家万户,各族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新疆之美,在拥有森林、荒漠、草原、沙漠和高原苔地,各类型生态系统气象万千,山河壮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新疆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结束塔河下游连续断流30多年的历史;设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积极实施一号冰川保护系列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带来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崭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今天的新疆,天山南北日丽风和歌雅韵,瀚海东西花红柳绿谱华章。

  新疆美好!人民幸福!

 

  素材来源:2019年第16期《求是》文章《新疆是个好地方》

标签 - 新疆,治疆方略,援疆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