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20年10月17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特区工作。去年8月,党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2020年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在党中央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承担新使命,经济特区要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经济特区的宝贵经验。要将“十条经验”贯穿到经济特区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宝贵经验。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深圳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以更高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

  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只要经济特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就必定能在党的领导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策划:学而时习

  编辑:黎海华 张芯蕊

  审核: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