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谈“大国经济”的优势和重要特征

2020年11月03日 09:34: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2020年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大国经济”,一起来看!

  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

  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

  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

  这次疫情是一次实战状态下的压力测试。我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

  同时,疫情冲击也暴露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风险隐患。为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力争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至少有一个替代来源,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

    (策划:姚瑜坪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