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

2020年11月03日 09:34: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2020年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多次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起来看。

  2016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了六个“必须”:

  ——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

  ——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关系;

  ——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必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

  ——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再次强调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意义:“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约有4亿中等收入人口,绝对规模世界最大。”

  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要扩大人力资本投入,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策划:姚瑜坪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