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牵挂的这个省份,坚持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09日 16:47: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提出“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等重要要求。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进一步提出“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要求。

  江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持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时代发展的召唤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发展理念的深层次变革,意味着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意味着增长动力的全面重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旧貌换新颜。但总体来讲,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城乡发展不平衡明显,欠发达仍然是基本省情。江西登上高质量发展“列车”,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是想不想、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干、要干好的事情。

  决胜当下的必需

  2019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4757.5亿元,为2015年的1.5倍。但是,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经济总量看,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在中部地区6省中列第5位;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还不够高。

  江西只有抱定“后发更要高点起步、大步跨越”的信念,才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逐步缩小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才能真正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

  制胜未来的出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版图。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赶超。

  江西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19年研发经费投入比上年增长23.7%。但由于底子比较薄、基础比较弱,江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8个百分点。面向新发展阶段,江西必须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发挥最大威力,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跑出跨越式发展“加速度”。

  详见易炼红文章《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