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习近平这样谈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11日 18:30: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起来看!

  第一,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

  2020年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第二,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我们要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

  2020年4月14日,搭载着26万件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出发,前往中亚国家。这批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热成像仪、红外测温仪、防护服等,由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共同捐赠给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助力相关成员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华社发(王健民 摄)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

  2020年5月9日,中国中西医结合专家组同上合组织国家医院新冠肺炎视频诊断会议举行。会议邀请中方专家介绍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作用和临床经验,并与来自14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80多位医生共同分析临床病例,探讨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第四,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我们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

  2020年10月18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的学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演太极。当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举行2020-2021年上合组织文化体育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合马拉松、上合拳击赛、上合瑜伽太极日等文化体育系列活动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时间检验,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际形势,为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只要坚持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上合组织就一定能得到更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策划:王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