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这样谈浦东30年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0年11月13日 21:40: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谈浦东30年成就,一起来看!

  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

  财政总收入从开发开放初期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亿元。

  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上海陆家嘴夜景(2019年9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

  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内,工作人员在展示“智能神经仿生手”(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

  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承载了上海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

  上海浦东新区2019年率先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这是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市民通过手机小程序办理一网通办业务(8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

  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647元。

  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从1993年的76.10岁提高到84.46岁。

  2019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93年的15平方米提高到42平方米。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