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经据典,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经济全球化破浪前行

2020年12月22日 11:12: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工作室

  【“学习笔记”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一大特色,就是善于引经据典,通过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2020年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笔记君梳理了三则典故,一起学习品味!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图为2020年12月4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香云纱染整场,工人们趁晴好天气在制作、晾晒香云纱。香云纱俗称莨绸、云纱,是一种用地方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进行浸染、再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涂层覆盖、经晾晒而成的一种昂贵纱绸制品。香云纱染整技艺也是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人民图片 邱新生/摄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

  总书记说: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从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原典: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利旁有倚刀,贪人还自贼。

  ——(汉)无名氏《古诗》

  释义:

  这是汉代一首五言诗,收录在《古诗源》卷四中。“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采用比兴手法,意思是:再甘甜的瓜,其所连接的瓜蒂都是苦的;再美味的枣子,都长在荆棘上。

  这个典故,旨在说明任何事物都难以十全十美。

  “学习笔记”注:

  历史和现实深刻证明:推动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促进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向纵深发展,实现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尽管经济全球化带给人类的不都是“糖与蜜”,也有“血与火”,但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正式启航。图为9月23日拍摄的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总书记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原典: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春秋至秦汉]《礼记·礼运》

  释义: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总书记经常使用的一则典故。意思是说,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为天下人所共有,因而可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 这篇文章中的“大道”,主要是指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等价值,而“天下”则指全世界,蕴含的内容比原典更深邃、更宽广。

  “学习笔记”注:

  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的状况,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提出打造“四个模式”,为促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贡献了中国方案。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是“四个模式”中的第四部分内容。总书记强调: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总书记提出四点倡议: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让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这是习近平与当地员工代表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总书记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原典:

  老子曰:……夫人君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故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

  ——[战国]文子《文子·下德》

  释义:

  这段话出自《文子·下德》,主张君主应利用众智众能治天下。

  文子认为,国君不出朝廷就能知天下之事,这是因为他能以身边事物推知其他的事物,以身边的人推知其他人。由此得出:“故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也就是说,聚集众人的力量和智慧去做事,就没有不成功的。

  后《淮南子》引用《文子》此语,按当时习惯改“即”为“则”。

  “学习笔记”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逆风逆水,如何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维护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提出一系列具有强大引领力的中国主张:

  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综合自:《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求是》杂志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吴晓迪 周璐铭 刘名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