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4月28日 21:08: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4月27日上午,正在广西南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现在全中国56个民族都脱贫了,兑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我们还不能停步,接下来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加油、努力,再长征!

  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个都不能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的庄严承诺。这些年,总书记提出过哪些“一个都不能少”?一起来看!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5月20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在祖国大家庭里,56个民族是亲兄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勤劳奋斗,中华民族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各族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富足美好。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2016年3月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2015年7月16日,在吉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5年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独龙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发挥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把工作做好、事情办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15年1月20日,接见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的讲话

  一个家庭都不能少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8年2月11日,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的讲话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2月1日至3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一个人都不能少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的讲话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2018年10月23日,在广东省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时的讲话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发展转型是一个大课题,要认真研究,不能急,要一步一步来。在找出路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特别是要保障最困难群体的生活。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都要过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

  ——2018年9月28日,在辽宁省抚顺市考察时的讲话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如期实现,而且在地域上、人群上一个都不能少。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繁重的工作是保障各方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关心和扶持各类困难群众,努力建成人民群众满意、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性任务完成好,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2016年7月28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策划: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