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也要讲政治

2021年05月07日 09:28: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1年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这篇重要文章是总书记今年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心怀“国之大者”:

  我多次讲,高级干部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我又突出讲了这个问题。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一段时间以来,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提高政治“三力”和心怀“国之大者”多次予以强调。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对经济工作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同师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为什么做经济工作也要讲政治?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

  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只有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才能真正把问题看透。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来说,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

  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当前,我们面对的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4日下午,习近平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做经济工作怎样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级干部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好经济工作,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看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抓任何工作都要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同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在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我们要遵照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切实履行好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的重大责任,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吴晓迪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经济工作,政治性,国之大者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