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英雄精神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

2021年05月08日 10:08: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笔记君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十篇文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一)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我们党历来重视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奋进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这篇重要文章节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至2020年10月期间文稿中有关“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内容。其中,既有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座谈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等重大活动中讲话的相关论述,也有外出调研考察及慰问时的相关讲话、给干部群众回信的节录等等,涵盖了学校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党校工作、文艺创作、军人保障等相关领域。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25日上午,习近平在桂林市全州县,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二)

  崇尚英雄镌刻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是要大力弘扬的民族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释崇尚英雄的重大意义:“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群星璀璨、英雄辈出。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座谈会上讲到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为同学们列举了“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少年英雄故事和“最美少年”的例子,还语重心长地叮咛道:“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

  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讲到了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不同战线上的优秀干部模范。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在讲到抗日战争中的人民英雄时,总书记引用了屈原《九歌》中的这四句辞,深情赞颂英雄人物、赞美英雄精神。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三)

  崇尚英雄,心有榜样,就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新时代,学习英雄就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总书记引用《论语》中“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警句,发出以英雄为标杆、向英雄看齐、像英雄一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的号召。

  如何通过党性教育推动全党形成学习英雄的风气?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强调了两点:一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多讲讲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多讲讲各条战线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多请一些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二是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

  如何通过文艺创作涵养尊重英雄、学习英雄的社会文化?总书记要求,“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如何通过学校教育培养青少年的英雄情怀?总书记强调,“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还必须关爱英雄。这篇重要文章节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总书记在信中向休养院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刘名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英雄,精神,学习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