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讲述的党史故事

2021年05月17日 15:08:5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在吉林,总书记用杨靖宇将军的事迹昭示理想信念高于天;在视察13集团军时,总书记用“半截皮带”的故事阐明“铁心跟党走”的信仰力量;在宁夏,总书记用“单家集夜话”的故事回顾了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让我们跟着总书记一起来学习。

  “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

  杨靖宇(1905-1940),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共党员,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九一八”事变后,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兼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1934年4月联合17支抗日武装成立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任总指挥。同年1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1936年6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7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率部长期转战东北,有力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在1939年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今靖宇县)一带,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刚才,在参观军史馆时,我对长征途中红31军93师274团‘半截皮带’的故事,感触很深。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1936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四川甘孜胜利会师。7月初,红四方面军开始第3次穿越莽莽草地北上,这片草地对当时的红军战士来说,处处危机四伏,没有路,没有食物,只有沼泽陷阱和不断逼近的追兵。在这种艰苦的情况下,皮带、皮鞋、枪带甚至包括马鞍,都成了红军战士们赖以为生的口粮。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战士周国才当时只有14岁,进入草地不久,他们班的干粮就吃完了,只能挖野菜、吃草根、啃树皮,到后来连野菜也找不着了,于是大家解下自己的皮带煮着吃。周国才的这条皮带,是1934年红军在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周国才实在舍不得吃掉自己的心爱之物,可为了抵抗饥饿,挽救全班战友的生命,他只得将自己的皮带贡献了出来。当皮带第一个眼儿前面那一截被吃完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哭着恳求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就这样,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吃剩的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国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国家,后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1935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转战宁夏,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清真寺,见证了毛泽东和阿訇马德海的一次促膝长谈,史称“单家集夜话”。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陕甘支队)第二次到达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回族群众邀请毛主席等红军领导人到“陕义堂”清真寺参观。当天晚上,毛主席跟回族阿訇马德海坐在“陕义堂”清真寺北厢房的炕头上,进行了长谈。毛泽东讲述了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重申了红军“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纪律,即禁止部队驻扎清真寺,禁止在回民家中吃大荤,禁止打回族的土豪;注意尊重回族人民生活习惯,注意使用回民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回族青年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奉行各民族团结、平等及尊重回族群众习俗等政策。马德海向毛主席讲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民族风俗习惯等。两人促膝夜谈成为佳话。

  (综合自新华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策划:习腾飞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