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这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06月10日 21:38: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2021年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嘉宾和企业参展。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要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提出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继续推进宁波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2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012年以来,本着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原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2012年至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

  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可谓逆势增长。

  2021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的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

  投资合作日趋紧密

  据统计,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物流、矿产、商务合作等多个领域。

  疫情之下,双向投资热情不减,绿色低碳、医药健康、新能源等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

  2020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54亿美元,增长34.6%。

  疫情期间,中方承建的匈塞铁路、克罗地亚佩列莎茨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成功签约了新的铁路、公路和地铁等建设项目。

  互联互通保持稳定

  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加速发展,2020年开行超过1.24万列,同比增长50%。中欧双向班列,架起了中欧抗击疫情的“生命线”。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的通道和目的地。

  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港口物流往来密切,郑州、石家庄等地新开通了飞往中东欧城市的定期货运航线。

  习近平总书记向博览会致贺信强调,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正在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同中东欧各国一道,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合作优化升级,深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