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7-25 15:3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期盼,今朝梦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小编梳理了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关重要论述,与大家一起重温。

  今天呈现第四篇:《“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1日,习近平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要靠实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改进作风,脚踏实地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6年时间,从目前看,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中产阶层比重稳步增加,到时候可以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但要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很不容易。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做不好,不但贫困群众不满意,人们也会怀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实性。

  ——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特别要强调的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考虑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这样,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

  虽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样的小康,但如果现有的七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让人信服。所以,《建议》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采取超常举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2015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

  ——2015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坪村的村民们在进行危旧房改造。搬进修整一新的房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气热不热、雾霾能不能少一点、河湖能不能清一点、垃圾焚烧能不能不有损健康、养老服务顺不顺心、能不能租得起或买得起住房,等等。相对于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这些问题更受人民群众关注。如果只实现了增长目标,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没有进展,即使到时候我们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也不会认同。

  ——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从时间看,3年多时间并不长,转瞬即过,时间紧迫,时间不等人。从要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从任务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还有不少难关要过,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一个都不能少!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安徽省砀山县关帝庙镇小华楼村自古以来就有制作“虎头鞋”、“虎头帽”等儿童衣物的传统,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积极引导、鼓励留守妇女通过手工针线活增加收入、贴补家用,村民收入状况明显改观。图为2020年12月19日,市级非遗砀山虎头鞋(虎头帽)传承人樊敏(左)和当地留守妇女在加工传统儿童鞋帽。 人民图片 崔猛/摄

  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从下半年开始,国家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这是一件大事。要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今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2021年2月3日至5日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往期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策划: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