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个庄严承诺彰显大国大党的历史担当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7-25 17:00:55

  编者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将履行承诺,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就抗疫和全球卫生合作保持紧密联系,展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意义和全球影响。下一步,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配合,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要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充分照顾疫苗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2020年9月14日在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时的讲话)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图为2020年4月13日,全球最大运输机AN225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装载国际防疫物资。 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我们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中国将履行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2020年9月23日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2020年3月13日,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及信息。这是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作贡献的重要举措。图为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拉脱维亚卫生专家在中国驻拉使馆参加视频会议。 新华社发 亚尼斯/摄

  中国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提供必要医护物资,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11月12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的致辞)

  应对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2020年11月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的居民大规模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这座城市成为津巴布韦第一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城市。这是3月24日,一名男子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一家医院接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 新华社发 陈雅琴/摄

  不少二十国集团成员在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要加快行动,并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2020年11月21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深化团结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特别是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中国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有关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贡献。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目前,塞尔维亚已从中国企业获取100万剂疫苗,匈牙利正同中国疫苗企业合作。如果中东欧其他国家有疫苗合作需求,中方愿积极考虑。

  (2021年2月9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坚守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提供更多帮助。

  (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当前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要加强合作,不要搞政治操弄。大国要作出表率,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方决定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并将继续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消除“免疫鸿沟”不断努力。

  (2021年5月6日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2021年7月13日在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正式开始为当地民众接种中国疫苗。图为7月13日,一名男子接种中国疫苗。新华社发(中国驻巴新大使馆供图)

  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我在一年前提出,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当前,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我们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支持本国企业同有能力的国家开展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多边金融机构应该为发展中国家采购疫苗提供包容性的融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要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2021年5月21日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愿同各方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作决定。中方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早日恢复正常。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有助于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2021年7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策划:王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