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红旗不倒”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一)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7-26 14:49:57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十一篇文章《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一)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大别山区的信阳市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调研,首先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信阳市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二)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追忆苏区峥嵘岁月:

  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等亲自指导了这里的建党活动,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足迹。

  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三百四十多位将军,“二七”大罢工影响深远,大别山“二十八年红旗不倒”,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是“将军的摇篮”,中原局旧址确山竹沟被称为“小延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总书记强调,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目的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是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附近的英雄山八面红旗雕塑。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三)

  “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回忆到:“鄂豫皖苏区二十八年浴血奋战,二十万大别山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册的烈士就达十三万多,当时人口不足十万的新县就有五万五千人为革命而牺牲。河南也是英雄辈出的地方,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等都是出自河南的英雄烈士。”

  继承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吴晓迪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鄂豫皖,苏区,红旗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