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六)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8-10 14:09:22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十六篇文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党的百年历史上,湖南的分量很重。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并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

  《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总书记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三个方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师生们簇拥着习近平步出校园。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一)

  革命理想高于天。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发生在三湘大地上的典型事例,指出,“毛主席、贺老总、夏明翰烈士等满门英烈而初心不改。马日事变后湖南一片血雨腥风,革命者血流成河却没有被吓倒。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

  着眼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湖南率先对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要总结好、坚持好。”

  这是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广场上的“半条被子”雕塑。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二)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到:“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时隔4年,总书记此次赴湖南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重温和讲述了这一感人故事,指出,“当年,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感染了许多人,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指出,“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对金融、涉矿涉砂、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抓到了点子上,要继续抓下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这是位于湖南道县四马桥镇富足湾村的红军三十四师馒头岭战斗旧址一角。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和总结历史指出,“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当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条件十分艰苦、环境十分恶劣,但红六军团不畏艰险、浴血征战,胜利完成了为中央红军长征开辟前进道路的任务”,“在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十分感人,真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何雯雯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湖南,红色,热土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