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九)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8-23 11:42:40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十九篇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一)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国家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二)

  “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走过的光辉岁月。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孜孜以求,带领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八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加速发展。我们党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之后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忆百年光辉历程,总书记深刻指出:“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河北雄安新区工程建设紧张有序,楼宇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人民视觉 刘帅冶/摄

(三)

  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为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提供了时代坐标。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任务,就是在未来30年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即:“到2035年,用3个五年规划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用3个五年规划期,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吴晓迪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新发展阶段,现代化,战略导向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