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8-28 15:08:36

  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赴民族地区考察;两会下团组时,多次谈到民族工作;深深牵挂少数民族群众,多次给他们回信……我们摘录了总书记部分重要论述,一起重温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关爱。

  两会下团组:民族工作是总书记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的全国两会,总书记都会谈到民族工作。

  2015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6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2017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

  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习近平总书记选择了内蒙古——这个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的地方,充分体现了他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和关怀。

  2018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2021年,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多次给少数民族群众回信:殷殷嘱托,深深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民族地区的父老乡亲回信。在总书记的回信里,既能读出他对民族地区的重视关怀和殷殷期望,也能读出他对各族人民的真情厚爱和谆谆嘱托。

  “各族群众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2014年9月,总书记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2017年1月,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希望他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2017年10月,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希望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2019年4月,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希望乡亲们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2021年8月,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多次赴民族地区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到处都留下了总书记关怀的足迹。

  2015年7月,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2016年5月,在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总书记指出:在祖国大家庭里,56个民族是亲兄弟。

  2020年1月,在云南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2020年6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1年以来,总书记8次地方考察中,也多次讲到民族问题:

  2月,在贵州,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4月,在广西,总书记强调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6月,在青海,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7月,在西藏,总书记强调,“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8月,在河北,总书记强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56个民族、14亿多人和睦共生,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

  策划: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