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层面,总书记提倡构建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8-28 15:08:2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多次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丰富内涵,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倡议,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6年4月1日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年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9年4月23日在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策划:王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