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9-24 12:58:57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2020年4月23日,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回忆,“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

  在那火热的建设年代,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伟大奇迹,也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上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下图为人们争相眺望“东方红一号”通过北京上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一)

  “两弹一星”的宏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也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壮举。

  上世纪50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尽快增强国防实力,保卫和平,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

  毛泽东同志强调,中国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在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国科研工作者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就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左图为原子弹爆炸情景,右图为氢弹爆炸情景。

  “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为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特别是国防实力,奠定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二)

  1999年9月18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一场隆重而庄严的表彰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

  直到此时,他们中的很多人,才为大众所知。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上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新华社发

  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广大研制工作者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

  钱学森,当时在美国已是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他几经波折、历时5年,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贡献给党和祖国。

  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为“两弹一星”研制呕心沥血,临终前念兹在兹的是“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赶回北京时,乘坐的飞机在降落中不幸失事,最后时刻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身体护住了装有绝密科研资料的公文包。

  ......

  “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着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反映出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三)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航天工作者的殷殷嘱托。

  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到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从嫦娥五号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着陆,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一个个辉煌成就,见证“两弹一星”精神的接力传承。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旷思思 狄英娜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两弹一星,精神,弘扬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