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发扬特区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9-24 13:10:35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首《春天的故事》传唱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

  从1980年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到1988年的海南,一个个经济特区相继建立,改革春潮涌动神州大地。一代代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将昔日落后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建成了繁华的现代化城市,也铸就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在引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为波澜壮阔的航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好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这是深圳深南大道的“拓荒牛”雕像(2020年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一)

  深圳市委大院门口有一座著名的“拓荒牛”雕塑,它低头拱背、奋力向前,正是特区精神的生动象征。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同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

  在党中央统筹部署下,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成立;1988年,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设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画卷由此展开。

  蛇口“开山炮”(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5年,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往事。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推动了厦门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实践:

  领导编制地方政府中最早的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谋长远发展之道;参与厦门航空的组建和初创,为特区的对外开放插上翱翔的翅膀;推动税利分流改革,令陷入发展窘境的老国企焕发新活力;大刀阔斧推行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大部委制,简化企业审批、放权给企业……

  “如今,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首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感慨万千。

  这是厦门演武大桥沿线及鼓浪屿(拼接照片,2017年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开山第一炮”到南下弄潮的“闯海人”,无数“拓荒牛”般的特区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胆探索,用智慧、勇气和汗水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深圳、珠海、汕头三大经济特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广东省比重从1980年的6.4%提高到2019年的30.7%;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仅6亿多元到2020年突破6000亿元大关,实现近千倍的跨越;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正加速推进自贸港建设……

  (二)

  2021年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前海合作区总面积将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方案的出台,为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更上层楼,擘画了崭新前景。

  前海,正是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多次来到经济特区考察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经济特区新的重大使命,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擘画宏伟蓝图、注入强大动力。

  上图为深圳蛇口工业区一瞥(1982年8月3日发,新华社记者李长永摄);下图为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片区(2015年2月26日,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前海。总书记说:“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8年10月24日,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前海,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发扬特区精神,如今的前海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殷切希望:

  “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是歌舞《特区畅想曲》。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回首来路,一代代特区建设者发扬特区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特区精神,经济特区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旷思思 狄英娜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特区精神,拓荒牛,深圳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