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弘扬女排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9-25 08:10:52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1981年,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成绩,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

  史无前例的“五连冠”,向全世界展示了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中国国家形象,空前激发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极大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振兴中华的信心和决心。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七战七胜的成绩荣获冠军。 新华社发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全胜战绩卫冕,第10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载誉回国的女排代表时指出:

  “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一)

  始建于1972年的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最早的集训基地之一。这座被称为“竹棚馆”的基地,是用毛竹为架,竹蔑席、油毛毡为顶搭建而成;没有地板,煤渣垫底,上面用石灰、黄土、盐水混合的“三合土”压实夯平。

  训练时,若赶上雨季,“竹棚馆”内“三合土”潮湿,运动员们一滚就是一身泥。反复的摸爬滚打,“三合土”一层层被磨掉了,垫底的煤渣露出来了,常常划得姑娘们满身是伤,沙粒嵌入皮肉,以至于睡觉时床单与伤口粘连,一动便钻心地疼。

  “滚上一身泥,磨去几层皮,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抒写“激情燃烧的岁月”;用“为国争光”的必胜信念,赢得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振奋了一个时代。

  “17∶15!我们胜利啦!”1981年11月16日,当决胜局最后一个球落地,中国女排以总比分3∶2险胜日本队,七战七捷为中国“三大球”项目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举国上下心潮澎湃,亿万观众热泪盈眶!

  在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中国奋力追赶的时代,女排姑娘以昂扬的斗志,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

  升中国国旗,奏中国国歌!女排精神如同一面旗帜,让世人看到中国人的爱国之情、拼搏之志、团结之力,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创造怎样的奇迹。

  “这是一曲振奋人心的搏斗之歌,它的主旋律,就是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一时间,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响彻神州大地。

  1984年8月7日,中国队主攻手郎平在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大力扣杀。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中国女排一路走来,有过成功登顶的辉煌,也有过跌入低谷的挫折,但她们依然以坚定强大的内心、砥砺进取的意志、从头再来的无畏,给人们带来不变的精神感召。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一位武汉一线的女护士,把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表白”偶像。

  “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我的本分,但是却能成为她们心中的一种力量,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朱婷说,“以往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正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岁月流转,中国女排祖国至上、为国争光的初心始终未变,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风貌一如既往,永不言败、勇攀高峰的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女排精神早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不断激发亿万国人奋斗豪情、成就中国各项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旷思思 狄英娜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中国,体育,女排精神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