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有情——弘扬抗洪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9-26 08:11:09

  洪水滔天,南北同患;人水相搏,气壮山河。

  1998年夏,我国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不同程度的灾情,长江、嫩江、松花江告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洪一线指挥,30余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同洪水进行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灾区人民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局顾大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一线军民,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这是河北武警战士在长江大堤上抢险(1998年8月16日摄)。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在同洪水的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一种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发扬包括“抗洪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保存着这样一件一级文物——1998年武汉龙王庙闸口的抗洪“生死牌”,上面“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词和16位共产党员的签名,依然鲜艳夺目。

  地处长江、汉江交汇处的龙王庙,一直是防汛险段。1998年8月7日,龙王庙闸口浊浪排空、惊涛击岸,随时面临决堤危险。此时,守闸人员已经坚守了40多天,精神和体力消耗都已接近极限。

  “人在堤在!”大家决定在大堤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竖起“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木制“生死牌”。“在最困难最疲惫的时候,看一眼牌子上的誓词,就来了精神,就有了劲头,就知道了自己的责任多么重大。”

  “一个干部一段堤,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排桩。”今年70多岁的罗典苏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仍然心潮澎湃。1998年8月,时任湖南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他在堤上一守就是30多天,累到心脏病猝发。经过6个小时抢救,罗典苏终于醒来。可住院不到3天,他又奔上大堤。

  1998年8月1日,湖北嘉鱼县簰洲湾民垸突然决口,洪流狂涛向堤下一镇一乡29个村庄扑去。前去抢险的空军某高炮团一连被洪水冲散。生死关头,指导员高建成脱下救生衣给年轻战士穿上,自己又跳下水先后救出了8名群众。巨浪中,他奋力将漩涡边的战友推向大树,自己却因力尽而牺牲……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中华儿女的力量集结在一起,撼天动地,势不可挡,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一个英雄倒下去,千万个英雄站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广大军民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越是情况危急,就越是不屈不挠,始终牢牢挺立在滔滔洪水的前面,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

  湖北石首久合垸乡团山河支堤出现管涌险情,解放军官兵立即奔赴险段,以血肉之躯挡住肆虐的洪水,减低洪水的冲击力,同时加固堤防(1998年8月11日摄)。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战胜自然灾害以及各种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是世所罕见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二)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应对了长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流域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深入防汛救灾一线,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江西九江彭泽县芙蓉墩镇沿江大道东埂封堵管涌(2020年7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方知/摄

  1998年,袁展满9岁。九江溃口,他被困在自家的屋顶上,脚下是三层楼高的滔滔洪水。“我记得消防战士乘着冲锋舟来救我们,那一刻起,我就想做他们那样的人。”

  如今,袁展满已成长为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2020年,当洪水再一次来袭时,他第一时间加入了抗洪抢险。他说:“这一次,换我来保护父老乡亲。”

  大江大河奔腾不息,伟大抗洪精神历久弥新。

  今年夏天,全国不少地区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受灾地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书写了伟大抗洪精神新的时代篇章。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弘扬抗洪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挺立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旷思思 狄英娜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洪水,抗洪精神,胜利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