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弘扬抗击非典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09-28 09:25:15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突如其来。

  一种前所未见的病毒,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一次极其严峻的考验,摆在了党和人民的面前。

  疫情紧急,刻不容缓!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以空前的团结和高昂的斗志,打响了一场防治疫病的人民战争。

  在党领导人民抗击非典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伟大的抗击非典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备战(油画)陈宏 来源:光明日报

  (一)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战疫情,英雄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面对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党中央果断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

  提出“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总体要求;中央财政拨出专款设立非典防治基金;及时成立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将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公布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建立完善公开透明的疫情报告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

  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筑起一道道牢固的“抗疫大堤”。

  战疫情,英雄的中国人民团结互助、和衷共济。

  全社会广泛动员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做到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应对疫病的挑战。

  “北京,我们支持你!”非典期间,河北向北京运送救援物资的车上贴着这样的条幅。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河南、海南……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不舍昼夜生产援助物资。

  一位在医院坚守的医生收到女儿的来信,让她放心。女儿放假在家,老师和邻居经常前来看望,还送来水果和饭菜;有的同学专程赶来,陪她女儿打球聊天。

  战疫情,英雄的中国人民迎难而上、敢于胜利。

  “医院就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舍生忘死,昼夜坚守在最前沿。

  “选择了从医,就选择了奉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丁秀兰以身殉职,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深深感到了党的力量!”在一线,一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坚定地选择火线入党。

  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刻苦攻关,短短数周发现非典病原体,36小时完成基因测序,为战胜非典提供了有力武器。

  2003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从疫区名单中删除,至此,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2003年6月23日,登上列车的沈阳军区医疗队员与赶来送行的康复患者隔窗告别。当天,首批990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圆满完成“非典”患者救治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医务人员离京返回部队。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二)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防范化解这一风险挑战,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

  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回望历史,党和人民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醒,敢于迎难而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韩辰 狄英娜 旷思思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抗击非典,胜利,精神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