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致敬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10-05 17:03:55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书写了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抗疫史诗。

  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生动展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一)

  “新型冠状病毒!”“确认存在人传人!”

  当人类迈入公元2020年,当中国正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一种前所未见的陌生病毒,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史无前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是一场空前的战天斗地的人民战争,短短几天时间内,迅即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群情激昂、气壮山河、撼天动地。

  “我是一个有着25年工作经历和15年党龄的党员,为了起到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尽到一个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应有职责。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当驰援武汉防控新冠肺炎的命令传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世颉第一时间报了名。除夕4点50分,胡世颉在奔赴武汉前给父亲发了这样一条微信:“爸,我被抽调抗病毒去了。”他在请战书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承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是一名人民军医,我的战位请组织放心。”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疫情蔓延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自己却“逆行”冲往防疫最前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白衣战士们主动请缨,奋战于抗击疫情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左图为2020年1月24日,除夕之夜,南方医院赴武汉医疗队成员响应国家号召,紧急支援湖北省疫情救治工作。其中,有两人曾参与2003年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新华社发)。右图为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请战书。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

  这座丰碑上,镌刻着战胜疫情的“中国密码”。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面对”作出了深刻阐述。

  一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三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

  四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五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的“五个面对”,蕴含深刻的道理、饱蘸炽热的感情,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左图为2020年3月5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医生刘凯在护送已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人王欣做CT的途中停下来,一起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甘俊超/摄)。右图为时隔半年,9月4日,两个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逢,重现携手看夕阳的温馨一刻(汪亭玉/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杜巍巍供图

  (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2020年2月17日,运-20等三型多架运输机满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和物资,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目前,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三)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再次强调,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

  在抗疫最艰难时刻,人们自发唱起的国歌,激荡着历史的结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经过伟大抗疫斗争的洗礼,驶向民族复兴新航程的中国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韩辰 狄英娜 旷思思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抗疫,精神,壮举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