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比喻!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11-02 20:38:54

  编者按:第21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形象的比喻,生动阐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一起来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019年12月26日、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策划:杨绍华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