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人心,总书记关爱礼敬道德模范的温暖故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11-05 09:52:04

  “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对加强立德树人、以德铸魂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表彰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等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多次亲切会见、关爱礼敬道德模范。亿万中华儿女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爱礼敬道德模范的温暖故事,感受礼敬的温度,感受道德的力量。

“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这是习近平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温暖场景】

  2013年9月26日下午,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结束时,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

  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前辈,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总书记介绍说,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

  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再次向龚老前辈表示致敬。

  会见结束后,龚全珍老人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很受鼓舞,总书记对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老一代人非常尊重,对我们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要坚持发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人物事迹】

  龚全珍,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她是已故老红军、开国将军、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甘祖昌主动请辞解甲归田,返回家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做起了农民。甘将军逝世后,龚全珍用实际行动延续将军的梦想。几十年如一日,她兢兢业业地履行职责,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积极扶贫济困,支持乡村建设,把对家乡、对人民、对祖国的挚爱写在青山绿水间,刻在老百姓的心上。龚全珍经常说:“我没有特殊身份,但有一份特殊责任,就是要把甘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看望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温暖场景】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月2日,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在旧址群慎德书屋,他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其中两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毛秉华分别是93岁、87岁的耄耋老人。

  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表示慰问。

  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回想起见到总书记的时刻,毛秉华兴奋地表示,总书记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关心整个老区人民,“总书记的讲话给人力量”。

  【人物事迹】

  毛秉华,2015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968年,毛秉华调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他始终重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离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等地拜访了多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他坚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常年捐款救灾、爱心助学,成为远近知名的井冈山上“活雷锋”。2018年7月23日,毛秉华因病逝世,享年90岁。

“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廖俊波(左一)向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介绍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发展规划(2017年2月15日摄)。新华社发

  【温暖场景】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总书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秀基层干部因各种原因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不幸过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

  【人物事迹】

  廖俊波,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他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任职期间,廖俊波同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对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的政和县,不打退堂鼓,不当太平官,把担当放在首位,率领全县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奋、实干、严谨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成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与会代表。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温暖场景】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暖意融融,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精神饱满、笑容洋溢。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在准备合影时,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会见结束后,总书记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我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竟然把我请过来坐到他身边,还问了我的健康情况。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要回去传达,要让所有同志认识到我们任重道远,要再铸辉煌。”黄旭华说。

  黄大发也激动地说:“总书记对我们老党员关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动,也很光荣。”

  【人物事迹】

  黄旭华,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他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名誉所长。“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从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他隐姓埋名生活了30年。他说:“为了工作上的保密,我整整30年没有回家。离家研制核潜艇时,我刚三十出头,等回家见到亲人时,已是六十多岁的白发老人了。”黄旭华至今仍战斗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

  黄大发,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贵州北部山区的草王坝曾缺水严重,村里人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来回要走两个小时,村民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一些家庭吃盐都需要赊账。1958年,黄大发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他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他因此被称为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卓嘎(左)、央宗姐妹俩在一起(2017年10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温暖场景】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

  你们好!看了来信,我很感动。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十九大刚刚召开,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人物事迹】

  卓嘎、央宗姐妹,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老乡长桑杰曲巴带着女儿卓嘎、央宗姐妹一家三口坚守这里,玉麦乡因此被外界称作“三人乡”。“不能因为玉麦穷就离开,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得守着。只有人在,家才能看好。”卓嘎、央宗姐妹记住了阿爸的话,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雪域边陲,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时代赞歌。

“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这是2018年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温暖场景】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

  招待会前,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总书记表示,5月14日,你们在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你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授予你们“英雄机组”、“英雄机长”的光荣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总书记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5·14”事件成功处置绝非偶然。处置险情时,你们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你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你们不愧为民航职工队伍的优秀代表。我们要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更要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

  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人物事迹】

  刘传建,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飞行在9800米的成都上空,突然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随即遭遇的是速度为800km/h的强气流、零下40℃的极低温、飞行仪表多数失灵、整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眼看就是一场机毁人亡的巨大灾难。生死关头,航班机长刘传健没有慌乱,迅速恢复理智,在十几秒的时间内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与机组、乘务组有序配合,34分钟忍受极端低温、缺氧、强风条件,全手动操纵飞机飞越高原高山地形,惊心动魄却平安着陆,最终保住了119名旅客与9名机组人员的性命,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2018年6月,中国民航局和四川省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

  2019年5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温暖场景】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表彰大会上,失去双臂双眼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总书记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轻拍其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9年7月31日,在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上,总书记为“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获得者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同他合影留念。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深情回忆“一年来,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特别提到了“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

  【人物事迹】

  杜富国,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他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入伍以来他始终坚持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不畏艰苦、不惧生死考验,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出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在2018年10月的一次排雷作业中,他为掩护战友,被一枚突然爆炸的手榴弹炸成重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你退后、让我来”是他负伤前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2019年7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温暖场景】

  2019年7月26日上午,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军功章光芒闪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富清老人和其他四位老军人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94岁的张富清紧紧握着总书记的双手,激动地说道。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说。全场掌声雷动。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人物事迹】

  张富清,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1948年3月,张富清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等。1955年,张富清面临复员转业。他打听到,湖北最艰苦的地方是恩施,恩施最偏远的地方是来凤,他二话没说,便把工作地选在了来凤,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从复员转业的那天起,张富清就“封存”所有战功记忆,对子女也只字不提。直到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他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尘封功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