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读懂新时代⑩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1-12-27 10:44:10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十个方面:国防和军队建设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赋予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使命任务。

  《决议》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方针、重大举措、重大成就进行系统梳理概括。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图为驻闽某部组织官兵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姚安泉/摄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解决中国军事问题,探寻开辟出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胜利的建设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新时代强军目标,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进。

  《决议》对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战略设计和制度安排作出概括:

  党提出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海军某部官兵“写”下“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铮铮誓言。蔡盛秋/摄

  (二)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行动和战斗,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决议》鲜明指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决议》指出,“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军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没有得到贯彻落实;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起。

  《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进行概述: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军,果断决策整肃人民军队政治纲纪,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搏击长空心向党。图为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在训练中组成四机编队,扑向地面目标展开进攻作战。 新华社发 杨盼/摄

  (三)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决议》分别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和贯彻改革强军战略、科技兴军战略、人才强军战略、依法治军战略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重大成效进行总结:

  ——改革强军。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三十万,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

  ——科技强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人才强军。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明确军队好干部标准,推动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依法治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

  “两不怕”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与“王杰班”战士亲切座谈,并在2019年1月21日给该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图为陆军某部“王杰班”官兵传承“两不怕”精神,在海训场刻苦锤炼打赢本领。赖桥泉/摄

  (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指能打仗、打胜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军要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决议》从战略指导、指挥、军事训练军事斗争、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多个方面对新时代人民军队备战打仗能力建设作出概括:

  ——党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

  ——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

  ——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

  ——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

  ——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

  ——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决议》对此这样概括: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尹霞 狄英娜 孙洋洋 韩辰

  设计:纪翊 田建贺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十八大,国防和军队,历史性成就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