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

——冬奥考察,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二)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1-27 08:25:15

  编者按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工作,5年5次在北京、河北实地考察筹办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

  在考察中,总书记亲切关怀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建设者、志愿者、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留下许多暖心瞬间。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2017年2月24日在北京考察时的暖心话语。

  2021年11月9日,“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在北京五棵松中心进行第二个比赛日的比赛。 新华社记者 吴壮/摄

  2017年2月24日

  五棵松体育中心

  “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

  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地。

  在北京冬奥会场馆总体规划的沙盘前,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审视,看得细、想得细、问得细,详细了解项目造价、改造进度、非赛事期间的文体活动等情况。

  总书记指出,场馆规划、设计、施工要注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同时要加强我们自身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一些场馆要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五棵松体育中心,孩子们簇拥着习爷爷。一个个可爱的小家伙,勾起了总书记年少的回忆。

  说起小学时在什刹海滑冰的往事、家里购买冰鞋的场景,总书记不由感慨孩子们的“幸福”:“你们不仅有很好的学习环境,还有这么好的锻炼条件,既增强体质,也培养勇敢合作精神。希望你们珍惜机遇、继续努力。”

  “2022年你们多大?”听到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回答,总书记说,你们那个时候还不够年龄参加冬奥会呢,但可以当志愿者。

  说到这儿,总书记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俯下身,与他肩碰肩,做了一个运动“对抗”的姿势。总书记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

  2017年2月24日

  首都体育馆

  “争取在北京冬奥会有更大丰收”

  首都体育馆承担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项目。

  总书记了解冰雪运动项目设置、体育馆改造规划,视察比赛场地、观看国家短道速滑队和花样滑冰队训练,到训练场边同教练员和运动员交流。

  亚洲冬季运动会正在日本札幌举行,总书记问道:“你们去参加比赛了吗?”一位运动员朗声回答:“昨晚刚刚回来。”

  在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拼下一枚宝贵的金牌。同武大靖握手时,总书记说:“你的决赛我看了。你们是这个领域的天之骄子,要全力以赴备战明年平昌冬奥会,然后争取在北京冬奥会有更大丰收。”

  2021年10月24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2000米混合接力赛中,中国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获得冠军的中国队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曹灿/摄

  “现在我国冰雪运动的态势是冰强于雪,冰上运动要巩固优势,再上新台阶;雪上运动要奋起追赶,恶补短板。”总书记坚定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