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讲故事②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2-02 16:42:29

  编者按: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哪些故事?一起来看!

  斩钉截铁回答

  小说《红岩》中刘思扬的原型刘国鋕,出生于四川一个富裕家庭,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特务劝他,只要交出组织、登报脱党,马上可以释放。面对劝诱,他斩钉截铁回答,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死;我如出卖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

  革命重坚定

  陈毅同志把“革命重坚定”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南昌起义时他没有赶上,后来冲破重重难关找到了起义队伍,到天心圩时队伍只剩下800人,他协助朱德同志收拢了部队,并对大家说:“在胜利发展的情况下,做英雄是容易的;在失败退却的局面下,做英雄就困难得多了。只有经过失败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做失败时的英雄。”对党忠诚就是要这样,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年轻干部:

  长期以来,我们党有一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没有二话、毫无怨言。今天,我们依然要大力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现在,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了。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在党组织安排的工作面前犹犹豫豫、想这想那,这样的干部是不能重用的!到了关键时候是要出问题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策划: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