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讲故事⑤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2-04 10:49:24

  编者按:第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党的干部黄克诚的故事,一起来看!

  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黄克诚同志担任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时提出抓党风要“不怕撕破脸皮”。跟随他转战多年的老部下,在京西宾馆用公款宴请,他照样硬起手腕处理。当时的商业部部长到丰泽园饭庄请客吃饭而少付钱,他派人查实情况后,不但通报全党,还在《人民日报》上公开披露。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年轻干部:

  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大家生活在社会上,都有亲戚、朋友、熟人、同事、上级、下属等,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时时都会面对原则和人情的选择。原则跟人情能够统一当然最好,但二者不能统一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坚持原则,决不能迁就人情。

  (策划: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