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用典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托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2-19 14:46:51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四个“牢牢坚持”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让我们一起从这篇重要讲话中的四个用典领悟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托。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

  坚持党性原则,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决不能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文者,贯道之器也

  有人说,新闻报道只是一种信息发布和信息传播,有什么就报道什么,无所谓导向问题。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报道既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涉及怎样看待真实性这个重大问题。“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新闻的真实性容不得一丁点马虎,否则最真实的部分也会让人觉得不真实。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策划: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