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带你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百年历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3-01 14:39:55

  编者按:第5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不懈探索和奋斗的百年历程。一起来看!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创建人民政权,为建立新型政治制度积累了实践经验。经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构想。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就说:“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只有这个制度,才既能表现广泛的民主,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高度的权力;又能集中处理国事,使各级政府能集中地处理被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所委托的一切事务,并保障人民的一切必要的民主活动。”

  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和艰苦斗争,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亿万人民翻身作主,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健全我国选举制度、国家机构制度体系、基层民主制度、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新期盼,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策划:姚瑜坪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