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哪些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3-04 13:52:46

  编者按:第5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哪些重要要求?一起来学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策划:姚瑜坪 张淑虹)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