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8500万人的群体,总书记一直牵挂心中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3-05 09:34:50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8500万残疾人成为社会大家庭平等成员,正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3月4日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我们摘录了总书记关心关爱残疾人的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2014年3月20日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贺信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4年5月16日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我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一个蓬蓬勃勃的局面。我国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变,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4年5月16日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2014年5月16日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

  ——2014年5月16日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份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各级残联要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4年5月16日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群团组织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加起来有几亿人。这些都是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爱护他们,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多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信心。

  ——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2016年7月28日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2017年11月30日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国际残疾人事业共同发展。

  ——2017年11月30日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

  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低保和特困人员包括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对民政工作作出的指示,据新华社2019年4月2日电

  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今天残奥会闭幕,中国军团“神勇”,应好好宣传,不仅体现了体育精神与实力,更体现了中国式的人权与国家发展的成绩!

  ——2021年9月5日在《我残奥军团高居奖牌榜金牌榜第一,舆论肯定成绩背后凸显国力提升,吁提高“场外关注度”》上的批示

  要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特别是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增设相关无障碍设施。

  ——2022年1月4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讲话

  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

  ——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求是网

  策划:旷思思

  制作: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