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10次参加政协联组会,总书记关注的话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3-07 14:50:02

  编者按:2022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会看望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参加过哪些界别的联组会,关注哪些话题、作了哪些重要讲话?一起学习。

  202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时间:2022年3月6日

  界别: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时间:2021年3月6日

  界别:医药卫生界、教育界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时间:2020年5月23日

  界别:经济界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时间:2019年3月4日

  界别: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时间:2018年3月4日

  界别: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

  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时间:2017年3月4日

  界别: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时间:2016年3月4日

  界别:民建、工商联

  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时间:2015年3月4日

  界别:民革、台盟、台联

  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时间:2014年3月4日

  界别:少数民族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时间:2013年3月4日

  界别:科协、科技界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综合自:人民网、求是网)

  (策划: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